close

   

 

※該文章同屬"發循西熏壇"之共有文章 

 

 

老實說我看過的日劇也不在少數,但一直都沒有特別將看過的續劇,寫下篇屬於自己的觀點或想法的長篇文章。也許這部《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推理請在晚餐後) 特別篇將會成為我寫下的第一部! 日劇的類型還是以"推理劇"為我的首選觀看目標,會選擇這部是因為當時同名的小說發行時造成話題,目前日本與台灣都已發行該系列的作品3集。很快地,小說的第1、2集內容馬上被改編為2011年秋季電視劇,收視率上的表現也很不錯,所以隔年3月便推出以第2集中其中一則故事擴大改編的特別篇!今年暑假也將推出以第3集為本改編的電影版!

 

時隔兩年再度觀看特別篇(或是電影),可能會有點遺忘該劇的風格,加上我沒有特別去閱讀原著小說,在觀看的時候確實有特別在回想一下以前看過的劇情。當然,主要人物的特色依然存在,寶生麗子依然是繼續當刑警的大小姐、管家影山的毒舌依舊、風祭警部仍舊是老樣的熱血過嗨,特別篇依舊存在著電視劇原有的元素加以延展,不過這回影山稍微被大小姐暗地裡的捉弄一下,竟然出現有影山解不了的謎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漫畫風格的開頭和熟悉的片頭曲,其實很快就能讓人回到這部戲劇,雖然開場是一段讓人有點驚訝又不解的起頭,但相信劇中應該會交代原因。接著馬上就故事拉到一周前,發生了一起大學社團經費竊盜案,風祭警部 (椎名桔平) 再度以誇張的推理宣告案子了結,而依然無法推理得知真兇的大小姐寶生麗子 (北川景子) 又向管家影山 (櫻井翔) 尋求協助,沒想到影山聽完敘述後,竟然回以"完全不明白"的回應讓大小姐很錯愕,但隨即影山以大小姐感嘆到案件發生的大學竟然存在不可思議的社團此一關鍵,迅速破解鎖定案件的兇手。從此以開場白說明了影山只能透過大小姐詳盡的案件說明,才得以從中發現破案關鍵為點,將後面另一起大事件無法破解的關鍵原因串聯起來,總而言之,這集的破案關鍵在於大小姐的敘述點的詳細度。第一個小案件,其實真的如影山般的評價,味同嚼蠟般的事件,連我也從大小姐遺漏的關鍵點馬上得知真兇,第一起案件在晚餐前便結束。

 

在影山又再次羞辱一番後宣告破案後,隨即影山便向大小姐提出一周假期到香港做年終匯報,然而,就在影山不在的這段時間內,發生了兩起讓人不解的案件。第一起是位知名畫家的殺人案,案件就在風祭警部向媒體開愚人節玩笑,以及糾結於到底是殺人還是自殺案件下,問了案件相關人也得不出任何新的情報下,後來以自殺暫作結束。時間很快地過了一周後,影山一回來大小姐馬上向影山徵詢意見,說到案件的知名畫家,影山驚訝到這為畫家和寶生家的淵源,原來案件當天風祭警部提到該畫家的傳奇代表作「往昔的少女」,就蒐藏在寶生家的寶物倉庫裡,此外,倉庫裡還收藏了畫家的其他出道前後作品。在影山感嘆之際,大小姐馬上提起這個案件因為無法破解密室之謎,所以以密室自殺作結。讓影山不以為意的是,他的想法竟然和無能的風祭警不一樣大受打擊,因此自告奮勇想偵破案件,最後影山仍無法破解。話題接著轉到影山在香港的一周。

 

 

 

在香港的影山偶然遇見一位與大小姐長相相似的女子,見義勇為幫助女子鈴孔脫離黑幫魔掌,其中,大小姐不時在他描述時吐槽,確實影山在香港做的一些事情聽起就有點不合理的搞笑,這些樂趣就留給各位自行觀賞,因為和案件沒有很重要的關係,除了後來影山也去了沖繩同一家飯店外,這一段算是個小插曲。後來又轉到大小姐等一幫同事到沖繩的慰勞旅行,讓大小姐不解的是在沖繩某天晚上發生了類似錯覺的事情,不似平常的是,當天她還喝得醉醺醺,因此搞不清自己印象中發生的事件到底是不是事實? 那天到了沖繩,大夥就到風祭警部表兄弟島袋開的飯店下榻。風祭警部還帶了一大個裝旗魚的箱子,還有冒出一個奇怪的畫家,和風祭警部非常的合,此外飯店的老闆還向大家炫耀一整面名人簽名牆。接著奇怪的事件就發生了! 飯店展示的名人簽名板全部被偷走,其中包含風祭警部的簽名,因此警部就妄下定論是愛慕他的粉絲所為,很巧合的是,後來大部分的簽名板都在飯店附近找到,然而少了其中幾張簽名板中,就包含了警部本人的,風祭警部也就很肯定的覺得是兇手想偷他的簽名,後來就算是不了了之。

 

一夥人晚上又到了附近的居酒屋狂歡,老闆娘很親切的招待大家,並和大小姐談起認識那位奇怪畫家的經歷。當晚大小姐很難得喝得爛醉,期間發生了老闆娘前夫來要錢的插曲。結束後大家各自解散,而大小姐則是回到房間休息,在此之前也在飯店內撞到居酒屋老闆娘的前夫,這時島袋先生來電邀約,讓大小姐很生氣,醉意下跑到隔壁在房門外大鬧,突然門打開一進去卻發現地上有具屍體,之後就記憶模糊,又經歷一段半夜醒來看到警部嚇到跑出房間,結果睡倒在走廊,最後早上又回到自己的房間。於是到了早餐時間向島袋先生詢問屍體一事,卻被大家認為是警察職業病作祟,連島袋先生的通聯記錄也不見,做出的結論是根本是大小姐在作夢。後來警部也發現自己帶來的旗魚箱也不見了,更確認有人鎖定他而偷東西。經歷了這一串不可思議的事件,沒想到影山的結論也是...大小姐您是在作夢吧?

 

 

 

就在大小姐感嘆原來一周發生的事並無特別的驚人之點時,風祭警部卻打來了一通關鍵性的電話,讓人終於發覺大小姐上述的案件發生時間順序顛倒了!而僅是這依順序的顛倒,因此讓影山一時無法發現兩起案件的疑點,後段的劇情瞬間大逆轉! 大家期待已久的開除名言終於出現,但最後又不得不低聲下氣地請教影山講解的讓她能了解,讓人久違的真正推理又將在晚餐後開始! 不過當瞭解到案件的真正順序後,相信大家大致上都能猜出這兩個看似無關的案件,其實是一體的,也能夠知道兇手大概是誰?大小姐看到的屍體又是怎麼一回事。

 

整體來說,故事依舊是當事人用自己的觀點作描述的模式進行,讓人意外的情節癥結就在於最初提到的時間描述的順序,聽者如果在資訊錯誤的情況下,就會產生落差而發生了影山竟有解決不了的謎題之思。搞笑脫線的情節也還在,這次特別篇最精彩的地方,大概是出了兩個地點的外景拍攝,影山到香港、大小姐和警部到了沖繩,老實說,幫沖繩宣傳的意味稍重,讓我看完後也不經想看看劇中那美麗的夕陽場景。

 

  

 

  

 

該部評價: 如果喜歡輕鬆又搞笑的推理劇,東川篤哉老師的作品絕對是首選! 雖然本劇中出現了兩次貌似劇情結束的、到底要結束不結束有點拖劇的情況在,在劇情的設計上確實有讓人可以推理看看的情境,想一覽日本的南國風光也可飽眼福噢!

 

 

 

價: 

 

梅西 發表於 2013.05

 

arrow
arrow

    glo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